【21世纪经济报道】特聘研究员谢宝剑谈顺德“后村改时代”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9-18

佛山市顺德区,曾经的广东“四小虎”之一,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名,令顺德区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近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村改”,腾出了大量连片的产业空间,成为顺德承载产业新动能、重塑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通过“村改”,顺德抢先下好创新驱动发展“先手棋”,也为“村改后半篇文章”谋篇布局,积极为广东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顺德示范”。“后村改时代”,顺德如何培育更多瞪羚企业?如何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进行了深入调研,解码瞪羚培育及产业创新的“顺德经验”。

报道采访了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他分析,“村改”为顺德产业升级和高成长企业的发展优化了生态环境,特别是为现代产业园的建设腾出了空间,同时也为高端产业要素集聚创造了条件,更为具有带动力的“引擎项目”招商入驻提供了平台。

谢宝剑表示,“进入‘后村改时代’,顺德一要充分发挥本土制造企业众多的优势,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二要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在补短板的同时锻长板,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三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优化政产学研模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顺德转化,形成一批有持续智力支撑的科技型企业。”

本文首发在21世纪经济报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