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期:重男轻女思想会影响父母的家庭时间分配吗?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3

摘要:《都挺好》里苏家的故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热议,而在现实生活中,重男轻女的观念究竟会对家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笔者发表于《Applied Economics》的论文“男孩偏好、子女性别与家庭父母的时间分配:来自中国的证据”(Son preference, children’s gender and parents’ time allo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通过实证数据讨论了中国社会重男轻女的育儿偏好下,子女性别如何影响了父母在不同时间(工作时间、家务时间与休闲时间)上的分配。

       中国传统社会的家庭规范向来重男轻女。在小农经济时代,其原因无非有二:从文化意义上,儿子可以传宗接代,延续香火;从功能意义上,儿子不仅需要挑起农业生产重任,还需要照顾老去的父母。因此与“养儿防老”相比,外嫁的女儿更像是“泼出去的水”,她们肩负着丈夫家的生产与照顾工作。由于生男生女的效用并不一致,不少家庭在生育、养育等问题上采取了重男轻女的方式。例如在近日一部讲述原生家庭对子女影响的电视剧《都挺好》中,苏家父母从小对两个儿子投入更多的情感关爱与物质资源,却对小女儿苏明玉不闻不问,甚至拒绝为其提供读大学的费用。苏家父母重男轻女的养育方式,不仅形塑了苏家子女不同的人生轨迹,也影响了两代人间的家庭关系,造成家庭间深深的隔阂与漫长的和解过程。

《都挺好》里苏家的故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热议,而在现实生活中,重男轻女的观念究竟会对家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笔者发表于《Applied Economics》的论文“男孩偏好、子女性别与家庭父母的时间分配:来自中国的证据”(Son preference, children’s gender and parents’ time allo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通过实证数据讨论了中国社会重男轻女的育儿偏好下,子女性别如何影响了父母在不同时间(工作时间、家务时间与休闲时间)上的分配。

第3期 重男轻女会影响父母的家庭时间分配吗?.pdf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