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村调查

广东千村调查(Thousand-Village Survey in Guangdong)项目是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起,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与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省性调查项目,其目的是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户调研,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运行效率、农村生态环境、教育脱贫战略、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出发,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广东千村调查标志

项目凝聚青年力量,集结心怀乡情的高校学子作为访问员,在督导的带领下分队前往广东省30个涉农区县、119个行政村、3000余户农村家庭目标样本进行入户调查,探访广东民情,收集大量详实的一手微观数据,触摸农村的真实脉动,助力乡村振兴。

为保障数据的高质量,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成核查队伍,通过GPS定位、照片核查、实地核查、电话核查、录音核查等多种严密的质量控制手段实时对收集所得的数据进行把关,为项目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严谨性提供保障。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技术团队基于社会调查实际开展场景,自主研发四项软件——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CAPI)、电访系统(CATI)、混合调查系统和IQL问卷平台,并根据项目需求组合投入应用,在调查的每一个环节扎实提供技术支持。

广东千村调查于2018年确立启动并完成基线调查;2019年,进行第一轮追踪访问和样本扩充,并同步开展农村绘图工作。2020年和2021年,项目进行第二轮和第三轮追踪访问,问卷内容包括土地流转、扶贫与社会救助、环境卫生、乡村治理评价等“乡村振兴”相关的焦点议题;执行过程中,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前提,通过方言对口招募、增设队长专场培训、调整线上直播培训与情景模拟等方式,建设过硬访问队伍,推动乡村振兴调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2021年追踪访问中,项目共采集有效样本量119个行政村和3630户农村家庭数据,行政村层面样本追访率100%,家户层面追访率达90.3%。

  

项目成果

  1. 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2020年的研究报告均正式发布,获南方日报等多家知名媒体转载、报道,让社会深刻认识乡村现状,明确乡村发展困点和难点。

  2.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研究员基于2018广东千村调查数据撰写的关于“教育公平”、“厕所革命”和“精准扶贫”的政策简报获省委批示、采用。

  3. 2020年,广东卫视经济科教频道《南方财经报道》对广东千村调查项目作专题报道,激发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去。

  4. 2018-2019广东千村调查数据正式上线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数据平台并对学界开放,多位学者申请使用,相关领域的学生访员申请千村数据作为毕业论文参考和论证数据。

  5. 凝聚调查员乡村见闻、感悟和思考的《南粤炊烟——2018广东千村调查实录》出版,此后每一年追踪调查广东千村调查均以此系列图文记录乡村发展足迹。

  6. 广东千村调查先后获评2019年“暨南大学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优秀案例和2021年第一批“暨南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孵化项目,其调查特色实践育人成效获得学校师生与社会的认可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