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


更多信息



1951年生于北京市,祖籍河北昌黎。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农业银行独立董事、新希望六和集团独立董事。现职为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现代农业研究院特聘教授、海口经济学院雅和人居工程学院首席教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独立董事。

温铁军及其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发展中国家比较研究、生态文明转型与城乡融合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他科研经验丰富,先后到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过上百次国际会议和交流活动。

温铁军教授自1968年去山西插队务农起,曾有11年基层工农兵生活经历。1983年大学毕业后在解放军总政治部办公厅、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国务院体改办等部门做过21年政策研究。2004年被中国人民大学引进人才以后在高校做教学科研17年。同期,先后被聘为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民政部、粮食局、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福建省等省部级单位以及大量一般单位专家顾问;在中央和地方多个重大政策和智库研究方面有较多建树,多个政策建议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及不同省部级领导的重视、转化为国家重大战略。例如,2001年12月在江泽民主席主持的座谈会上力陈“三农”形势严峻;再如2005年7月出席国务院重大问题座谈会,当面向温家宝总理和其他国务院领导报告了新农村建设基层试验情况。此外,团队发起并坚持二十多年的乡村建设活动,也受到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关注,已经写入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

温铁军教授2007年当选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2008年以来聘任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农林经济管理组成员,连续担任中国软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先后承担了十多个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的重大、重点、一般、应急课题,以及教育部和其他部委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是国家985计划“中国农村发展试验创新基地(I类)”首席专家、北京市重点“农村发展管理交叉学科建设”项目首席专家。

温铁军教授及其团队先后在《新华文摘》、《中国软科学》、《管理世界》、《中共中央党校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多个核心期刊发表文章430余篇;此外还发表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网络课程视频,2020年疫情影响开办网课,当年全网流量即达1.9亿。其代表著作有《解读苏南》、《“三农”问题与制度变迁》、《我们到底要什么》、《解构现代化》、《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全球化与国家竞争:新兴七国比较研究》等;还在日、韩、美、印、法等国有被海外学者翻译出版的外文版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