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要闻】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转载

作者:来源: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5

        2019年1月10日,《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发布会暨村长圆桌论坛在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文荣作为点评专家,来自广州、清远、云浮的6位村委会代表受邀共同参与讨论。


1547686607654019930.jpg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始,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介绍了广东千村调查,该调查从2018年5月-9月间进行,涵盖广东省约100个行政村、200个自然村的3000多户农户。千村调查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农村生态环境、教育脱贫、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出发,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整个调查获得了基层各村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会上,冯帅章院长为“广东千村调查先进单位”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1547686638216036649.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

1547686665454050391.jpg

冯帅章院长为“广东千村调查先进单位”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接着,研究院各位参与调查的研究人员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包括村庄概况与生态环境问题、乡村就业与收支问题、乡村治理问题、精准扶贫与一村一品、乡村教育问题、农村金融问题六个方面。


1547686689288032891.jpg

会议现场


村庄概括与生态环境

        在村庄概括与生态环境问题上,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李承政的报告发现:农村公共卫生厕所及健身设施普及率不高,有待进一步改善;珠三角地区土地流转率最高,但租金价格却远低于东翼和西翼地区。在生态环境方面,揭阳、湛江和河源等地村庄的水土流失问题比较突出;家庭饮用水以自来水为主,但是每个区域都有特色,例如山区居民偏好饮用山泉水,西翼地区则是更多地选择井水。农业发达的粤西地区,化肥施用和农业用药量最高;广东农村对秸秆的处理基本上都是以焚烧为主,秸秆科学还田的比例很低。


1547686730758023883.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李承政


乡村就业与收支

        在乡村就业与收支问题方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卢晶亮的报告发现:广东农村主要劳动年龄人口的就业率为59%,就业人员中受雇劳动者占52%。全年外出务工者的主要特征是已婚比例低,较为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劳动力流动的主要特征是集中在省内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务工,山区劳动者在本地就近务工的比例非常低。从全省家庭收支情况来看,农户主要收入的来源依次是工资性收入、外出人员寄回来的收入、农业经营收入和非农业经营收入。消费最主要的构成依次是食品消费、医疗保健支出消费和教育支出的消费。


1547686866991080480.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卢晶亮


乡村治理

         在乡村治理问题方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李书娟的报告发现:从基层的行政组织人员情况来看,广东省农村村委平均规模16人,正式工作人员8人,临时人员3人,大学生村官2人,社工3人。从非正式制度来看,广东的宗族组织非常发达,平均71%的行政村有祠堂,潮汕地区尤为明显,平均93%的行政村有祠堂。从第一大姓来看,广东省行政村第一大姓的人口占比平均约为50%,潮汕地区这一比例尤其高,第一大姓人口占比为70%。另外老人会在广东农村地区也普遍存在。从治理方式来看,约70%重大的集体决策、决定由村民大会投票决定,村民大会主要商讨公共服务,内容主要集中在对贫困家庭的关爱。报告也建议在充分利用传统宗族文化服务乡村治理的同时,也有必要关注强大的宗族势力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1547686914542060242.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李书娟


精准扶贫

        在精准扶贫方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牛梦琦的报告主要针对精准扶贫户选择的准确性,扶贫资金用使用的合理性以及扶贫工程是否得到了真正的推广三方面展开。报告发现精准扶贫户的选择注重“家庭收入”和“劳动能力”、“家庭负担”并重,家户社会关系对是否认定为精准扶贫户没有显著影响。珠三角地区精准扶贫户收到扶贫款的比例是最高的,但是金额最低。相比起村民未收到扶贫款的行政村,村民收到扶贫款的村收到各级扶贫资金的概率更高,行政村灵活使用扶贫资金的比例更低。扶贫八大工程中,村民参与社会保障扶贫和产业扶贫工程的比例最高。村民收到扶贫款主要是用于生活消费、看病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也有部分用于农业生产,极少存入银行或者投入收益性项目。


1547686963756018637.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牛梦琦


乡村教育

        在乡村教育方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韩昱洁的报告发现:广东农村的义务教育参与和完成的情况基本达到全国农村的平均水平。广东农村小学入学情况和在学情况都比较良好,小学毛入学率与全国水平接近,且小学年龄阶段儿童的在学率高达99.5%。广东农村初中毛入学率稍低于全国的情况,在学率只有95%。广东农村留守儿童比例为42.56%,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8.52%。90%的行政村有小学,仅12%的村有初中。村中无小学或初中增加了儿童的教育费用1000元左右,且主要增加的是与教育相关的生活费用。报告建议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尤其是初中教育的控辍保学以及促进随迁子女的教育公平,同时在撤点并校后充分考量后续配套建设。


1547687021469021315.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韩昱洁


农村信贷

        在农村信贷方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马祥的报告发现:广东的农村金融很不发达。只有不到3%的调查对象最近五年内曾从正规金融机构借入款;不到1%的调查对象最近五年内曾从非正规金融机构借入款。40%左右的家庭最近五年内曾从其他个人那里借过钱,这其中60%左右的借贷存在于近亲之间。借款大部分是通过口头约定的,通过正规合同约定的很少。总体来说,正规金融和非正规金融的发生率都很低,主要的借贷集中在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具有互助性质的、无利息的、口头约定的、没有具体还款日期的借贷。个人之间借贷主要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稳定自己的生活水平。


1547687132427089518.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马祥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文荣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理解农户的行为是探索“三农”问题的关键,广东千村调查对乡村振兴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以及全面的治理视野。广东作为发达地区,不同的区域处在不同的发展水平,调查所得数据的应用不仅对广东的决策有意义的,对全国来说也非常有意义。


1547687177491080678.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点评

1547687201346039781.jpg

刘守英教授在认真做记录

1547687223334020840.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文荣


圆桌论坛

        下午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广州、清远、云浮的6位村委会代表与专家学者共议乡村振兴之道。各位代表首先概述了各自村的概括,包括人口、农业发展特色等,接下来,与会专家学者与各位村代表进行了深入访谈,内容包括土地流转、垃圾焚烧、扶贫金的使用等方面。圆桌论坛加强了学术研究与农村实际情况的有机结合。


1547687371377075288.png

圆桌论坛现场



        1月10日,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后,诸多研究发现获得了多家知名媒体关注。


多家知名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APP“南方+”:《自然村手机4G网络覆盖率达91%!粤千村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1547687427923098933.jpg


        经济日报:《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发布》

1547687459625050382.jpg


        南方都市报:《广东千村调查报告显示:广东农村留守儿童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547687549139063322.jpg


         广州日报:《广东千村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1547687584838046315.png


         羊城晚报:《广东千村调查报告显示:广东留守儿童比例高于全国》

1547687615997011582.png


多家媒体转载相关报道

        人民网:《广东千村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1547687646526079465.png


          腾讯网:《广东千村调查报告显示:广东留守儿童比例高于全国》

1547687676234063179.jpg


         新浪网:《广东千村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1547687709930066941.jpg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公众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