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调查手记】我愿成为一座桥

作者:来源: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8-17

现在是十一点十九分,我耳机里面响着“你飞过了白昼,她再没有黑夜”,美丽又哀伤。对话框还停留在尴尬的一幕,朋友炮语连珠的认知强加,甚至拒绝看到我的意识。


1534488792633038553.jpg

聊天截图



什么是美好呢?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去改变不美好吗?


这世界会变好吗?


参加之初,我是想了解这些数据的产生。作为一名数据需求者,我真的感受到因为数据缺乏和不真实而没有办法研究这个问题。数据空白、不可信,我像很多人一样调侃一国的GDP平均水平,所以好奇又怀疑。从最开始迷迷糊糊地报名参加千村调查,到参加培训时极度不适,再到此刻,作为数据的收集者,我终于整理完一天的工作,坐下来和朋友闲聊,莫名被朋友强烈反驳。我却越来越确定我在做的是一件重要而又有意义的事。


“广东千村调查目的是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的发展概况等信息,为有关部门的乡村振兴计划或有关政策就决策提供参考”这一段问卷引语我记得滚瓜烂熟,在实际一户户的访问中,我才是越来越感受到这短短几句话的重量。


在参加千村调查前一天我抽空去看了最近大火的《我不是药神》,几乎是捧着一颗心看完的,我自身的情况和片中有相似之处,所以那种在绝望中寻求希望的欲望,我闭上眼就能感受到。但是人一旦逃离痛苦就会学会遗忘,我忘记了,乡村就是贫穷困苦牵扯最密集的地域。



1534488909291010181.jpg

乡村景色



从我们第一天等了一个小时都没等到大巴车开始,我知道,我要面对的不是问卷中那些黑白分明的问题,而是混杂着苦乐酸甜的村庄。访问的第一户就让我有了放弃的念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我普通话都磕磕巴巴的,在长达四小时的全客家话访问中,我在心中暗骂自己千百次为什么会报名这种项目,什么都学不到还浪费时间。


但是,我作为第二访问员,在听不懂的交流中,我静静的观察到,被访的户主,他应该是五十岁左右,很明显的大脖子病,应该是常年赤脚,挽到膝盖的裤脚露出他的小腿,小腿皮肤四处裂开,甚至有点血肉模糊。他有一个女儿,虽然披散着头发,但是非常淳朴干净,眼神空灵。慢慢地通过访问,我大概知道,这个女孩和我同岁,但是上到四年级就辍学了,妈妈去世了,自己又有精神病,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呆着。


这个男人,不懂我们的语言,靠着别人翻译才能够明白我们的意思。他生活完全靠救济,但是在访问中,他全程静静地微笑,是非常非常非常纯真的笑。最后访问结束时,我们要给礼金时,他突然情绪激烈,在一番解释中,我们才明白他不接受礼金。“你们也不容易,这些我们应该配合”“这个钱我不能收!”我非常地意外,因为我们最开始表明会给他问卷礼金时,我以为他只是表面拒绝,没想到他是真的不接受。靠着政府和村民救济生活,难道不是很需要钱吗?难道不是越贫穷困难的人,越会绞尽脑汁争取利益吗?这难道是朋友所指的“不美好”吗?



1534488981202027601.jpg

乡村田地



在村子里面呆的时间越长,我越能够感受到,越是贫穷困难的人,越是不会计较。我也越能来越能够感受到这些村民的一些渴望,他们渴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好,不是靠着救济,不是靠着可怜,而是平等健康地获得属于自己的财富,用自己的努力去幸福。


这世界上贫穷的人有很多,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从出生到离开世界,都勤勤恳恳,善良热情。但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消息阻塞,缺乏数据统计,他们所做的没有被别人知道,没有得到同等的回报,他们深陷囹圄,但是没有得到更多的帮助。


“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好的,我相信这一天会来到的。”这是《我不是药神》里面卖“印度格列宁”的老板在被判刑时说的话。什么是美好呢?什么是不美好呢?我想,不美好和美好是同时存在于城市和乡村的。城市化隐匿起来的人情在乡村中正浓,而乡村的落后阻塞在城市中难得一见。



1534489026390077497.jpg

访问员在休息中



我们能够改变这些吗?


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非常感激“广东千村调查”这个项目组,能够凝聚这么多的力量,大家都真诚地为这个不完美做出一些改变,一点点的,将这些数据收集起来,供同样真诚的研究者为世界变得更好,让乡村这个温柔但又强大的群体真实具体的存在于所有人面前。就像在访问中常常被人问到“你们这个项目有意义吗?”我越来越明白它出现的意义和重要性,它凝聚了很多人的努力,它也承载着更多人的渴望。


如果可以让这个世界的美好淹没不美好,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真实地展示在这世间,我愿意承担着沿途奔波的风雨,“探访广东民情,助力乡村振兴”。我愿能成为一座桥,成为千万分之一的桥,将乡村指引美好。


“你飞过了汪洋,她再没有山巅”。


(本文作者李丽娜为汕尾陆河队访问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