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加大广东农地流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地流转市场均衡发展

作者:李承政(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来源:/发布时间:2019-04-23

摘要:本文就现阶段广东各地区农地流转情况及当前农地流转市场存在的问题展开了介绍与分析。笔者建议在保证农地自由流转的前提下,各级政府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该在促进农地流转市场发育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其关键在于加大农地流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地政府和集体经济组织应该在农地流转信息发布、地块整合、转变农户观念、鼓励农户就业转型等多个方面多做工作,降低农地流转的交易成本,促进农地向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提升广东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户收入水平。

       随着广东全省范围内农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农地流转市场必然发生新变化。确权完成后全省各地区农地流转发生率和农地流转价格是否会大幅上升,还需进一步的数据调查。根据2018的千村调查数据,我们发现,当前广东农地流转存在区域不平衡现象,尤其是广东东翼地区面临户均耕地面积小,地块分散,适度规模经营农户转入农地面临的交易成本高等特点,可能导致了该地区的农地流转发生率偏低。

       因此,笔者建议在保证农地自由流转的前提下,各级政府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该在促进农地流转市场发育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其关键在于加大农地流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地政府和集体经济组织应该在农地流转信息发布、地块整合、转变农户观念、鼓励农户就业转型等多个方面多做工作,降低农地流转的交易成本,促进农地向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提升广东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户收入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