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帅章教授受邀参加民政部研讨会

作者:张晓来源: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11-15

       11月11日,流浪儿童救助服务体系创新项目结项会暨新时期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倪春霞副司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肖隆君理事长、广东省民政厅曾凡瑞副厅长、汇丰银行企业社会责任部张惠峰总监、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程福财所长等领导、基金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广东、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湖北、广西、四川、陕西等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救助站的30多名相关负责人。我院冯帅章教授受邀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新时期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职能定位”、“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与儿童福利机构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衔接”、“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是继续试点还是全面推进”、“民政部门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及“对民政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5个议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

2016-11-11 180256.jpg

会议现场

       冯帅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赞同部分省市重视数据建设的做法,利用大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共享有利于精确掌握困境未成年人信息、分类做好救助工作。冯教授同时指出,在大数据之外,还需要重视“厚数据”和“深数据”的收集和挖掘,全面深入和长期追踪的数据有利于揭示影响困境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的多重因素,更能够为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我院一直在进行类似的数据收集工作,希望我们的调查项目能够有机会与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相结合,将数据发现的研究成果反馈到政策制定过程中。

       研讨会的最后,倪春霞副司长总结并强调新时期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职责是“牵好头,兜好底”、“夯基础,链资源”、“抓个案,作宣传”,同时对民政救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6-11-11 142201.jpg

冯帅章教授与倪春霞副司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