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帅章教授受邀参加民政部农村儿童部际联席会议

作者:张晓来源: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11-11

       11月9日,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在民政部召开。部际联席会议成员、中央编办和民政部相关司局、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相关部门人员在分会场参会。我院院长冯帅章教授、社会调查中心何李芮和张晓三人受邀参会。

22b4be722e4347f8aa53f7b33bcbcc69_副本.gif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于民政部网站)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讲话。黄树贤指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我们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今年2月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绝大多数省份出台了实施意见,建立了领导协调机制,全国如期完成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外出务工父母“挣钱顾家两不误”的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家庭、政府、社会、学校各负其责的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重视不够,进度不快,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仍有不少农村留守儿童在监护照料、入园入学、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

51d538a82f3e40ffbffd108125ebbb34.jpg

(图片来源于民政部网站

       会上,民政部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情况,对组织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作了说明。浙江、安徽、江西、重庆、陕西等省(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经验和做法。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就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据介绍,专项行动是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由民政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主要包括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六项任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