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起点】2019广东千村调查再起航,访员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社会调查中心发布时间:2019-07-14

2019年7月13日上午9点,2019广东千村调查访员培训开班仪式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101室准时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成品兴书记,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老师、副主任薛森老师,2019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各位老师以及两百多位访问员和核查员。师生汇聚一堂,善教乐学,传承千村精神,共开万里新征程。


2019“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师生合照


仪式之初,由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首先,冯院长向2019广东千村调查的各位访员表示欢迎并致以亲切的问候。


他表示,广东千村调查项目2018年的收获和2019年的再度开展有赖于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暨南大学和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为此,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社会调查,冯院长分享了一些调查细节,嘱咐大家要勇于吃苦、善于学习、勤思多问、互帮互助、严守纪律、注意安全,并寄望各位核查员严格要求工作,为访问辨真假,为真实存力量。最后,他预祝2019广东千村查项目圆满成功。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


紧接着,学生代表翁芝涵发言。作为连续两年参加广东千村调查的“老访员”,翁同学言明了再次参加千村调查的理由是想了解各项国家政策落地到广东农村的具体情况,并向大家分享了去年入户调查的收获。她鼓励今年的访员同伴:入户调查存在许多的困难,但所谓勇敢,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从今天开始访员们要做好准备,在培训中掌握基本访问技巧和一定的自我保护知识,全力以赴,共同成长,始终不懈地投入到2019年千村调查项目之中,才能“无憾千村”。


学生代表翁芝涵


分享结束,主持人宣布2019“广东千村调查”项目访员培训正式开班。培训第一项是2019广东千村调查执行负责人花芯老师进行项目介绍。花芯老师以多个项目实录视频切入,生动形象地为访员们介绍了社会调查中心及其承办的各大社会调查项目,并通过ppt详细讲解了2019广东千村调查的项目进展、样本定点和招募情况。


广东千村调查执行负责人花芯老师


项目财务专员梁迪璐老师为访员们作财务报销相关说明。项目财务背景、误工费、差旅费预算标准及执行期间财务注意事项……梁迪璐老师都一一详细解说,访员们认真记录相关注意事项。


项目财务专员梁迪璐老师


下午,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老师为各位访员讲解行政村问卷及手册对应内容。根据去年执行情况和今年的问卷设计,何老师针对性地对行政村问卷的结构、题型、逻辑跳转等方面进行讲解。访员们踊跃提问,设想了多种可能遇到的样本村或者家庭情况。师生多轮问答,来往之间,加深访员们对问卷和实地调查的了解。


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老师


学生提问


稍作休息,访员们领取了调查设备,项目执行督导李步清老师便开始为访员讲解“广东千村调查APP”的安装及基本使用。同学们称赞APP界面美观之余,都跃跃欲试,开始进行初次操作。而后,项目宣传负责人樊静文老师对宣传手稿、素材征集作出说明,鼓励大家积极反馈,记录自己的千村经历。


项目执行督导李步清老师


项目宣传负责人樊静文老师 


进入片区小组指导环节,各个片区督导分组对访员进行实地执行情况讲解,并开展行政村问卷模拟访问。各个片区督导引导访员分组,以介绍各个片区行政村概况引入,结引导访员结合片区具体情况和语言使用习惯,进行模拟访问。各访员遵照访问流程开始练习,时而互相提问,时而讨论,顷刻之间,来自广东各地的方言在会场中交融,场面温馨而热闹。


片区小组指导问卷模拟


另一边,核查员们除了先后参加项目介绍及行政村问卷及对应手册讲解环节外,还在项目质控主管肖和老师与督导黄晓敏老师的带领下在中惠楼106了解质控工作与核查规范要求。


核查员培训现场


悠悠长夏日,赤诚少年心,2019年盛夏,让我们一起举青年旗帜,初心如磐访山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