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村调查2020年研究报告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8

摘要:

2020 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强化落实“三农”各项硬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性和历史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的核心在于全面,当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增长动力不足,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农村教育资源匮乏,农村人居环境有待改善,都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难点的最直观的体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才能让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兑现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对“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果显著。广东农村经济稳步增长,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显成效,公共服务资源不断下沉;乡村文化繁荣和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根据广东省统计年鉴统计, 2019 年广东省农林牧鱼总产值为 7175.89 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 4417.1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3.58%和13.45%。 2019 年广东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818 元,同比增长 9.6%,增速比上年提高 0.8 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 2.58:1 下降为 2.5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稳定农民就业和提高农民收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聚焦聚力产业扶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仍然是当前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补齐短板、均衡发展,解决新时期农村现实问题,把握城乡关系变化趋势,为党和政府三农政策决策提供支撑,这些都离不开一手的农村调查数据和调研资料。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于 2018 年发起“广东千村调查”项目,依托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使用社会调查方法,力图用真实、完整的数据记录中国农村的变迁,为研究农民、农村家庭、农村社区提供宝贵的数据。广东千村调查以微观调查为基础,以乡村振兴理论为指导,以实证研究为主要手段,以政策研究为落脚点,通过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基于一手数据全面反映国民经济所关注的农村重点问题,为广东省及国家宏观决策部门制定乡村振兴政策提供依据。

2020年 7月至 8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组织师生开展了第三轮广东省千村调查,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村入户调研,这是广东千村调查项目连续三年进行村户基础数据的收集工作。作为一项追踪调查, 2020 年广东千村调查继续从行政村和农村家户两个层面收集数据,使用规模大小成比例的概率抽样法选取广东省 119 个行政村及 3646 户农户家庭进行入村入户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村户基本特征、农户家庭就业与收支、农地宅基地流转情况、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精准扶贫、乡村治理等诸多主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