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村调查2019年研究报告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8

农稳社稷,民固邦本。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巩固发展好农业农村形势具有特殊重要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然而, 目前农村地区之间呈现出极大的发展不平衡,各地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尚在探索之中,农村社会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值得被深入挖掘。因此, 针对中国农村的现实问题,学界和政府需要以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精神去探索和思考,而来源于一手资料的分析能为三农政策决策提供更好的支撑。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目前广泛应用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之中,在政府工作和政策研究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仅为新形势下党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路径趋向,也对当前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提供了方法指导,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新中国成立的70年间,广东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成就显著,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广东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成为了一个突出问题,广东省国民经济核算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341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68元;珠三角地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0182元, 而粤北山区人均生产总值为34883元。补齐短板、均衡发展成为了广东城乡统筹发展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了解清楚广东农村的发展现状,势必能够为广东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帮助。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于2018年发起的“广东千村调查”项目,于2019年7月至8月开展第二轮广东省千村调查,深入广东乡村进行了入村入户调研,这是广东千村调查项目连续两年进行村户基础数据的收集工作。广东千村调查项目以微观调查为基础,以乡村振兴理论为指导,以实证研究为主要手段,以政策研究为落脚点,利用一手数据研究 “三农” 问题,旨在通过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全面反映国民经济所关注的农村重点问题,为广东省及国家宏观决策部门制定乡村振兴政策提供依据。

2019年,课题组继续从行政村、家户两个层面开展数据收集, 使用分层抽样法抽取广东省119个行政村及3622户农村家庭进行问卷调查及深入访谈, 在2018年追踪调查的基础上新增了20个行政村及600户农户的抽样数据。 调查内容涉及农户的人口特征、收支、生产、就业,以及农村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现状、农村生态环境、农村承包地及宅基地改革、农村金融改革、乡村教育等方面。

本研究报告的撰写基于以上村户两级层面数据,内容共分为十二章,其中各章的内容安排如下。第一章是引言。第二章是调查设计和执行情况的介绍。第三章是村户基本特征的介绍。第四章为农村家庭就业与收支状况。第五章为农村人居环境的基本情况。第六章为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情况。第七章为乡村治理情况。第八章为社会保障部分。第九章为农村养老部分。第十章主要研究农村家庭金融行为。第十一章为乡村教育部分第十二章为精准扶贫情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