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落实农村党建工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作者:来源: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8

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是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领导者,在乡村治理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这进一步明确了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必须凸显农村基层党组织特有的地位和作用,即农村基层党组织是领导推进乡村治理的根本力量。

为了全面深入了解广东各地区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现状,20197-8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开展“广东千村调查项目”,通过分层抽样对广东珠三角及粤东西北地区的进行村级层面和户级层面的调查。本次调查针对广东农村乡村治理中突出的宗族文化、治理模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本文对广东乡村治理现状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落实农村党建工作,提升乡村治理能力.pdf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