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广东千村调查云集合!线上访问员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社会调查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9

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2020广东千村调查培训开班仪式通过腾讯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如期举行。

本次线上培训特邀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作开班致辞,由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执行负责人花芯以及2020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各位成员担任培训讲师,为300多名访问员与核查员讲解问卷内容、访问技巧、执行规范等内容。师生云讲学,为探访广东民情而厉兵秣马,勇担振兴重责,坚守千村初心。

项目工作人员为项目启动加油 

 

01 开班致辞

开班致辞中,冯院长首先向各位相聚于广东千村调查的访问员和核查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表示,虽然因为疫情,今年无法举行线下培训,但这并不影响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培训的严谨专业。项目在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以及暨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已顺利举办两届,形成的数据成果亦得到了广东省政府部门的发函肯定、学术界的热切关注,以及多家媒体的报道、转载。

2020年广东千村调查将再次出发,希望访问员和核查员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新冠疫情防控下的乡村中循先行者的足迹,看广东乡村新发展,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冯院长致辞


讲话最后,冯院长亲切地嘱咐同学们接下来的实践中要勇于吃苦、善于学习、勤思多问、互帮互助、严守纪律、注意安全,并预祝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圆满成功。


02 问卷培训

致辞之后,广东千村调查执行负责人花芯宣布本次培训正式开始。培训由浅入深,入门第一课,花芯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发展历程、团队构成、阶段工作等内容。在系统阐述中,访问员了解在实地调查中需要承担的工作以及即将访问的对象,并通过视频回顾了2018年和2019年项目的真实调查场景,解决了对于访问员工作内容的疑惑。

广东千村调查执行负责人花芯介绍项目


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六点,由花芯负责户问卷及培训手册对应内容的讲解。在带领同学们了解行政村问卷和家户问卷的总体结构设计后,花芯别出心裁地以“蜡笔小新”一家为例,形象生动地讲解家户的定义,并由此阐发,结合问卷多种题型,解释问卷中家庭成员就业、收支计算、子女教育等模块的重点、难点题目。

项目执行负责人花芯讲解问卷 


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对题目进行角色代入,设想访问情景并踊跃提问。“小白(小新的宠物狗)算家庭成员吗?”“家里已经报废的家用电器是否还算家庭的耐用消费品呢?”“祭祀用的烤乳猪算祭祀支出还是食品支出?”……各种趣怪的问题引得阵阵欢笑。有趣生动的讲学使得同学们快速进入“访问员”角色,积极对户问卷题目进行思考,并在踊跃提问中明确问卷填答的要求。


03 核查·财务·队长专训

在核查员专场中,质控主管肖和向准核查员介绍核查队伍、工作流程与核查规范要求等。肖和强调,核查员的工作是为数据把第一道关,调查的顺利进行,是在访问员和核查员的共同合作下得来的。这让核查员明白到核查工作和建立良好反馈的重要性。

项目质控主管肖和对核查员进行线上培训

 

在财务专场,项目财务负责人曹佳丽为访员们作财务报销相关说明。从项目财务背景、差旅费预算标准到执行期间花销注意事项,曹佳丽通过往年访问员案例进行详细解说,条理清晰,帮助队伍进行调查资金规划,做好差旅预算。

项目财务负责人曹佳丽讲解财务事项 

 

晚上,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项目执行人负责人花芯与各片区督导一同对访问员队长进行针对性培训。内容主要围绕队长职责、团队建设、安全保障、项目规范要求等方面。在为各位即将上任队长一职的同学们心理减负的同时,传授如何管理团队、处理紧急情况等方面的经验。

 

结语

线上直播形式使调查培训不再受限于时间和地点,更加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更好地进入新角色,汲取培训内容,掌握访问技巧。

希望同学们经过充实的培训和扎实的学习之后,能在实地调查中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青春姿态,在入户调查挑战中锐意进取,在行访乡村的路上触摸“三农”新脉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0广东千村调查,我们必将坚守振兴乡村的初心和使命,以实干谱写华章,一同深入南粤千村,开启调查新征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