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云对话 | 怀揣乡村振兴梦(二)

作者:来源:社会调查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9

当你学业有成,你想为你的家乡和你到访过的乡村做些什么?

 

实践,是摆脱迷茫的良药。2020广东千村调查带领心怀乡土的高校学子走出家门、走出校门,走进农村家庭中,通过收集一手数据,真切感受乡村发展变化,让有志青年在田野和家常中读懂南粤乡村,躬行以求真知,找到为乡村振兴励志笃行、拼搏奋斗的前进方向。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乡村振兴梦吧!


访问员前往受访户的家


 

 

思考基础建设和农村产业调整之可能

 

我的家乡四面环山,是一个非常小的乡镇,交通非常不方便。如果我将来学业有成,首先会选择修整村道,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扩宽路面,做好路面硬化。如果资金充足的话,还会考虑修建城乡之间高速公路,让我的家乡不再信息闭塞或者出行困难,增强城乡之间的沟通和关联。第二,考虑到家乡耕地资源比较丰富,主要以经济作物(果树)种植为主,我会尝试带领村里的人一起种植优质品种的果树,引入或者改良果树品种,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水果制干或者果树品种优化之后,就可以通过修建的道路运输出去进行销售。最后,我想将社会媒体宣传的力量引进家乡,进而发展以农家乐体验为主的旅游业。

——韶关南雄队 利玉林

 

连接城乡的高铁站

 

我的专业是交通运输。在本次调查中,我观察到一些农村道路规划并不科学,村民常走的路是泥土路,而人迹罕至的路是水泥硬化路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有一些村道即使连接起来也没有达到缩短运输时间、增加交通便利性的作用。虽然看着农村有路,但如果不能顺畅通行,即使有路,也是“无路可走”。如此一来,农作物运输不出去、农业种植无法供给日常生活,农民的生活水平就会一直在温饱的边缘徘徊。希望自己有能力帮乡村把路修好。

——茂名高州队 黎雨海

 

希望可以推动家乡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目前来看,村民主要依靠摩托车出行,他们觉得交通尚算便利。但是我觉得家乡有发展旅游业或者开设农产品工厂的可能性,因此考虑旅游出行便捷性和村民就业可能性,乡村还是需要城市化的公共交通系统的。

——揭阳揭西队 张会燕

 

雨后的村中道路

 

我希望将来在农村能够建立一些比较完备的社工服务体系,然后让有条件的志愿者可以加入陪伴留守老人的工作和服务中,给老人更多的关爱和关怀。

——揭阳揭东队 林泽岑

 

我在暨南大学读的是经济学,我的家乡比较出名的是三华李,所以毕业攒足一定的资本之后,我会回到家乡开设一个农产品加工工厂,把家乡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品质优化和包装宣传,然后销售出去。

——茂名高州队 林树深

 

希望可以引导一些产业辐射到乡镇,或者将工厂等生产制造企业搬到乡镇去,如此一来可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和就业复兴,又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城郊乡村有这样的潜力。

——茂名茂南队 黎振劲

 

村中蓄养家禽

 

我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结合这次疫情和我所见到的乡村现状,我认为可以通过做电商来帮助发展乡村经济。年初因为疫情关系,村民所种植的经济作物很多都只能烂在地里,根本没有成为商品的机会。村民们既不懂怎么做销售,又不清楚怎么联系运输,只知道自己种的东西都是等别人来收购,收购的人不来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卖出去。访问的过程中,听到有的村民辛苦耕作一年才赚到三千多块,就觉得特别心酸,特别心疼他们,所以希望政府可以带头打通村民的信息渠道和销售渠道,通过农村电商销售为村民增加收入。劳而有所获,才能鼓励村民踏踏实实建设乡村。

——湛江徐闻队 谭倩琪

 

广东气候适宜种植龙眼

 

我认为可以引导一些村子调整种植业投入。我所访问的样本村里,有一个村子就是靠着种植百香果谋生的,可以说一个村子的生存、发展都系在了百香果上了。然而上一年的百香果销售不是很理想,导致一个村子的人都几乎没有了收入,每家每户都或多或少地亏损了。我想“一村一品”这个项目不应该是选定了一个东西就不经思考地坚持、硬撑下去。古时候种地尚且论节气、品种,今日就更不应该为了脱贫而不加思考地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乡村农业种植需要科学指导,单一品种种植风险大,应当适当地增加一定数量的经济作物品种保证基础收入。

——茂名信宜队 黄东丽

 

访问的农户家中都会有花生

 

我的专业是园林,我以为自己到乡村调研是会接触一些跟乡村景观有关的事物,然后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所帮助。但其实真正走进乡村的时候,我发现乡村的景观都是几乎没有什么人为痕迹的,都是自然而成。秀丽清新的景观就在那里,但是关注到的人甚少,因为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经济建设上。我认为景观不应该是经济发展之后,有余钱了再修整,而是可以考虑小投入修整之后凭借这个资源去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经济。

——惠州龙门队 陈慧琪

 

在访问家户的时候,曾遇到几位残疾的村民,他们看着比较年轻,但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承担工作,因此他们的心理负担比较重,觉得自己在拖累家庭。因此,待我有能力的时候,我希望可以跟我的伙伴一起开设一个工疗站,与劳动密集型企业合作,为残疾人士提供再就业机会和劳动报酬,缓解他们的自卑和自责心理,再次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河源东源队 练检芳

 

村民行走在村中

 

我本身学的是国贸专业,比较想把家乡的电商产业扶植起来,搭建平台让农户直接对应到消费者。其次希望当地政府实行“一村一品”的时候,尝试招商引资,让更多外来资金注入本村,运用外面的资金和管理经验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经济产业,把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吸引回来,从而促进乡村振兴。一村一品主要看地理优势和地域特色,比如说我家乡那边有一个火龙果基地和毛笋基地,是村里的特色产业,只要品质和价格合适,可以转向外销。相信别的村子也应该有优势,正等待着被挖掘和加以利用。

——韶关南雄队 陈锐

 

访问员核查农村建筑特征

 

 

引导技术进乡村、人才回乡村

 

我的大学专业是化工类的,我想,如果我可以为家乡建设和乡村振兴出一份力的话,应该是通过自己学到的一些技术,帮助乡村优化污水排放、垃圾处理、垃圾焚烧等方面的处理方式。目前,乡村生活垃圾的处理仍然停留在分类阶段。村民只知道需要把垃圾分开来堆放,继而焚烧,但是很少人了解垃圾分解,以及分解后废液排放的信息。在这方面,乡村的基础是那么地薄弱,改变所需要的时间是那么的漫长,但是不行不至,乡村的改变可以从我做起。

——茂名高州队 曹凯亮

 

我是罗定市本地人,我的专业是临床医学。这次下乡看到几例很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情况特别严重。但即使村民们的手指关节肿成一个球一样,他们还是坚持下田干活,我觉得这让我触动很深。其实,乡村中很多村民都会关节痛、骨节痛,还有因为疾病而改变面容的人。但是现在专业知识浅薄的我并没有办法帮忙缓解或者治疗,心里就特别难受。我特别想毕业后到农村去当个平凡的医生,我想为他们减缓一些疾病、老化带来的痛苦。

——云浮罗定队 吴晓仪

 

村民在耕作

 

我学的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希望在未来能推动节约能源措施在乡村的普及率,也可以尝试研究一些更加适合农村使用的能源技术,普及到农村,帮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广州花都队 陈泓熹

 

清远发展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人才流失。在这里读书和从这里出去的学生都不少,但是大家读完大学之后始终还是会往北上广深跑,因此清远的发展缺少了有知识、敢拼、敢尝试的年轻血液。目前,我正担任着清远大学生联络会的干部,希望可以把从清远走出去的大学生联络起来,号召大家回到乡村发展。虽然乡村的生活节奏比较慢,但是生活条件还是有保障的,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贡献到这个与你结缘的城市中。

——云浮罗定队 陈燊钰

 

访问员在进行访问

 

毕业之后,我会考虑去乡村担任村官,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之前在农村生活的时候已耳闻村民之间和村民村委之间会因为一些利益问题相处得不太融洽。村民去跟媒体或者其他政府部门反映无果之后就会觉得自己提出需求是不被关注的、自己的诉说是无用的,所以他们会在村里闹事,以为闹起来就可以解决问题。实际上,有些问题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村民因为对法律不熟悉或者怕麻烦,不会积极寻求法律力量的帮助。因此,希望以后如果我当上了村官,可以给村民提供法律知识方面的帮助。

——揭阳惠来队 黄文莲

 

沿路村户墙上的标语

 

虽然说现在整个中国的学术研究是逐渐的将重心转移到乡村,但我觉得我们的研究方向还是比较片面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全面地探索乡村。我认为,我的家乡要改变和发展,不能脱离整个国家的乡村变化,更不能脱离城市与乡村的变化。所以,我需要在之后的研究中更加关注这些关系。另一方面,从实践的角度来说,我会在像暨大这样的社会调查实践中汲取研究的养分。而在私人方面,我会去向我的一些乡村朋友、亲人传播未来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可能,尽可能地让他们在思想的层面上产生积极性,从而帮助家乡做建设。

——河源龙川队 曾晨妤

 

访问员尝试与受访户沟通

 

我是学土地资源管理的,这次千村调查中我真实地看到了国家土地政策的落实情况。原本我以为土地政策是一个很好推进、很理想、很美好的一个事情,以为只要办证,农民的土地就有了保障,可以自行盖房。但实际接触中,有的受访户确权证发下来,标注的土地对不上权利人的名字,根本就是一个空证,这就说明在一些地方土地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落地、落实。因为土地涉及利益关系、人员流动等因素,就导致即使知道哪个环节有问题都没有办法立刻解决。我希望未来自己可能通过自己知识和能力帮助政策落地,乃至因地制宜地调整。

——揭阳揭东队 罗楚虹

 

村居一角



记得问过一个受访户,他是有“三高”的,因此每个月医药方面的花销很大。而这样的情况会让一般的家庭里比较难以承受,所以受访者只能违背医嘱,隔几天才吃一次药。这种慢性病其实是一种隐形的炸弹,一旦爆发,对家庭来说将会是个很严重的创伤。有的人知道要去控制,但是没有钱或者能力去控制;还有的人却连控制的意识都没有。 因此,我希望可以在门诊病例报销方面多利用乡村调查的数据,扩大特殊门诊的范围,并引导农村村民多多关注慢性病。在我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我会继续走进农村,把健康教育的知识普及到农村去,并尝试架通一个平台,把医科大学生这个短缺资源有效分配、覆盖到农村里去。

——潮州潮安队 张婉婷

 

学护理的访问员为队友检查喉咙


 


捐赠物资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莞人,我热爱着这座城市。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东莞图书馆对我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从初中开始就经常去那里自习,或者是使用那里的图书服务。我深知,青少年时期尽可能多方面地认识世界、学习知识,是可以深远地影响一个人的。前段时间,东莞图书馆因为返乡农民工留言“余生不忘”而在网络上热度上升。我想,如果以后我有能力,可以给图书馆捐书,甚至修建一座图书馆,让更多的人像那位农民工一样,从书本、文字中汲取生存的力量。

——东莞横沥队 李力添

 

希望自己以后如果有能力的话,比如当上了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可以投资建设乡村学校改善乡村孩子的教育情况,或者投资一些扶贫产业,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汕尾陆河队 卓依妍


访问员与村委核对家户数据

 

我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想要为乡村学校引进一批比较负责任和素质比较好的老师。在访问时候了解到样本村的乡镇小学老师对于课堂讲学都是比较地敷衍,这样的话孩子们自然也就学不到什么知识,容易跟城里的同龄孩子有学历上的差距。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有着无限可能性,希望引进好的老师可以让乡镇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空间。

——河源龙川队 马丽红

 

如果我以后有能力,会在乡镇小学设置奖助学金,在改善农村的教育条件,提高农村家庭的受教育意识方面出力。

——潮州潮安队 郭纪凡


村民孩子的奖状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希望在这一年广东千村调查收获的访问体验、乡村观察感悟可以化为各位访问员前进的一份动力。祝各位学业有成,早日实现心中的乡村振兴梦!

 

透过窗户就能看到村中景色

 

感恩一路同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