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

作者:来源: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4-06

近年来,中国将发展的眼光落于乡村,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的发展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近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暨南大学整合优势力量,正式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院聘请了一批在乡村振兴领域享有盛誉的研究人员,组建起一支高水平的专职研究与调查队伍,打造起乡村振兴学术平台,致力于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高水平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研究院对标中央及广东省乡村振兴任务,主要研究方向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研究、乡村产业振兴与美丽经济体系建设研究、城乡融合与要素流动研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研究、乡村振兴金融支撑研究、乡村公共服务与社会事业发展研究、乡村治理体系研究等。通过调查研究,系统总结提炼广东省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为广东乡村振兴品牌建设添砖加瓦。研究院院长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首届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冯帅章教授担任。

研究院挂牌正式成立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大计,其具体实施既要把握大局,又要注重细节,而调查数据就是战略实施看清方向、找准发力点必不可少的工具。广东千村调查深入广东乡村进行入户调研,从精准扶贫战略、乡村治理与乡村运行效率、农村生态环境、教育脱贫战略、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出发,系统地收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实现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的有机结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这一调查项目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起,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与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集结了300多位心系乡土的高校学子作为访问员投身乡村开展调查。访问员在督导的带领下分队前往3000余户农村家庭进行入户调查,通过问卷并辅以深入访谈,收集大量详实的一手数据,用眼睛去看,用脚步去走,从数据、地图、录音三个维度触摸农村的真实脉动。

广东千村调查访问员午间入村开展访问

广东千村调查绘图员描绘农村地图

调查中,为保障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严谨性,专项技术团队基于社会调查实际开展场景,自主研发了四项软件——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CAPI)、电访系统(CATI)、混合调查系统和IQL问卷平台,并根据实际需求组合投入应用,为调查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此外,调查项目组还专门成立了核查队伍,通过GPS定位、照片核查、实地核查、电话核查、录音核查等多种严密的质量控制手段实时对收集所得的数据进行把关。

广东千村调查核查员正在进行电话核查

2018年,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正式启动,并完成基线调查;2019年,进行第一轮追踪访问和样本扩充,并开展农村绘图工作;2020年,项目进行第二轮追踪访问,并在原有问卷结构上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农村干群关系、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等专题模块。项目组在执行过程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进行多方面调整,通过就近招募学生访问员、培训转为线上直播、增加调查员人数、配备防疫物资等方式,控制实地调查时长,保障调查质量。项目共采集有效样本量119个行政村和3646户农村家庭数据,样本追访率达91%。

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与访问员合照

从2018年至2020年,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已经走过三年,这也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看到成果的三年。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广东省乡村振兴“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结硕果的一年。

从连续发布的《广东千村调查 2018 年研究报告》《广东千村调查 2019 年研究报告》《广东千村调查 2020 年研究报告》到围绕乡村振兴话题的15期政策简报,内容覆盖精准扶贫、农村教育、农村生态环境、乡村基层治理、农村金融等,从多个角度深挖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的痛点问题,并给出针对性政策建议。社会对乡村振兴这一话题的关注也被投射到项目中来,广东千村调查及其相关成果受到了权威媒体的广泛关注。其中,澎湃新闻网对 2019 年广东千村调查研究报告进行了专题连载报道。此外,《经济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以及广东电视台等媒体都对广东千村调查的研究发现进行了报道。项目还将2018年调查中访问员、质控员和研究人员等参与者提供的多角度手稿和真实记录汇集成书出版,名为《南粤炊烟——2018 广东千村调查实录调查报告》,书写“千村人”的汗水和青春,记录历史,折射现实,用文字的力量为乡村提供更加真实的侧面写照。

广东卫视对广东千村调查作专题报道

除了完成调查工作,项目访问队员还自发采取行动助弱助困、回馈乡村,用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亲身参与、实地考察给访员们带来了别样的震撼。河源龙川队访问员曾晨妤表示:“中国的发展是一个未竟事业。广东千村调查作为建构中国发展的万千砖瓦之一,它启发着人们,尤其是年青一代,自觉地发现乡村,重拾对于乡村发展的信心,昂首阔步地在这片城乡大地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正是因着双向的信任与支持,三年来,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得以在南粤大地上留下坚实足迹。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从项目中更新对乡村的认知,收获美好与成长;一年又一年的数据让社会看见乡村现状,听见乡村声音;一处又一处的乡村正因为这明黄色的炬火而活力渐增。我们有理由相信,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数据和建议会落地成策,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在更多的项目和研究中为强国建设提供可依之据,尚处于边缘的乡村也会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实现“自我升级”,融入这发展洪流。

广东千村调查访问员结束调查后返程

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谈及研究院的未来,说:“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是暨南大学立足坚实微观数据基础,发挥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势,凭借丰富政策研究经验的优势,深度参与和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坚定一步。”他表示,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围绕“三农”工作的一线需求,组建高水平研究与调查队伍,努力建成有国际影响、全国领先、广东一流的专业智库,担负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