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讲堂第9期】王伟正:广东三农调查案例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11

2021年9月30日上午,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大讲堂”系列讲座第9期于曾宪梓科学馆406会议室顺利举办。南方农村报深度新闻部主任王伟正受邀担任本次讲座嘉宾。王伟正是三农媒体智库的带头人,其带领团队率先在广东将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到乡村振兴领域,并且带领团队实地走访超过1万个村庄,足迹遍布21个地级市的122个县(区、市)。在本期讲座中,王伟正就广东省三农调查的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南方农村报深度新闻部主任王伟正

王伟正以中央政府关于发展媒体智库的政策文件为引,介绍了媒体智库发展的初步探索和现实需求,并且介绍了媒体自身的独特优势。接着,王伟正就2017年以来媒体智库在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或对相关政策的完善起到的积极作用进行举例分享。第一个案例是禽流感调研报告和县域房地产调研报告。禽流感爆发之际,广东各地存在休市时间过长、休市措施临时突击等问题,王伟正团队的报告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县域房地产开发问题较多,包括违规用地和验收、监管不力等问题,引发不少群众上访,通过团队调研撰写报告,高层听取意见后颁布政策也解决了相关问题。第二个案例是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调研报告。他们根据实地调研素材写成上、下两篇调研报告,对人居环境治理问题的深入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第三个案例是关于精准脱贫的调研报告,王伟正团队围绕脱贫标准“八有”随机入户访谈了546户贫困户,获取了大量来自一线的鲜活素材,让典例和数据说话,反映真实民情。第四个案例是关于珠三角窝棚整治调研报告。王伟正团队深入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等珠三角核心区开展田间窝棚整治调研工作,共走访了25个镇(街)43个村(居),为报告的撰写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第五个案例是关于农村污水治理现状的报告。团队共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实地走访了2014个自然村,获取了实地的详实数据,比较准确地摸清了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的现状,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的解决。


最后,王伟正给广大师生们分享了广东省首创的乡村振兴领域第三方评估方式。以往政府的绩效评估以部门自评、同级互评或上级评价下级的内部评价为主,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评估方式有诸多弊端。而第三方评估兼具独立性、专业性与公正性等特点,能有效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方农村报自2018年以来开展了多次乡村振兴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打响了第一炮。现如今,南方农村报撰写超过50份、共计100多万字的各类评估调研报告。最后王伟正就媒体开展三农调查的特点进行了简单介绍。

王伟正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王伟正给师生们分享了三农调查案例报告,又和同学们介绍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得到反馈,获益匪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