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讲堂第13期】周应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的新部署——中央文件解读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4-11

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意味着我国已具备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条件。自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伟大部署,并初步确立了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后,2021年我国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冲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刻,党中央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值得我们关注。

2022年3月31日下午,中央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江西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教授周应恒受邀担任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13期主讲嘉宾,为我们解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中央文件。讲座内容包括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背景;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围绕2021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的中央新部署内容。以下内容根据周应恒教授演讲内容整理而得。

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背景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正是为了解决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该战略的提出是根植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新时代背景,契合了新时期城乡要素流动的新趋势,突出了将乡村作为一个与城镇平等并行的经济社会空间所应具备的功能属性和内生发展动力加以培育,以实现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该战略的全面实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彻底改变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补上农业农村这个“四化同步”发展的短板,把我国“三农”发展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使乡村焕发更大价值,成为全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保证。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其内容更加全面,目标更加长远,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与推进路线: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二、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

自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这一伟大战略以来,在全面推动脱贫攻坚的同时,按照计划部署,经过三、四年的努力,我国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已经基本确立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指导“三农”工作的总纲,是更加具有综合性、全面性、系统性的发展战略。其将“三农”政策由过去“问题导向”型转变为“目标导向”型的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高度的战略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并史无前例地写进了党章。真正体现了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明确需要举全党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为此,确立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架构和实施推进的政策体系,其中包括强化和完善国家乡村振兴专门机构;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明确全党全社会抓乡村振兴,各省区、关键部委都成立最高级别的专门领导小组;由中央政治局专题审议制定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等系列实施方案;并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定并于2021年4月开始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

十九大以来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基调,在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的同时,系统地确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容包括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总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而首要任务是要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安全,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首先是要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鉴于农业农村发展这个现代化的短板和瓶颈,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目标。具体体现在要求“四个优先”抓“三农”:即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优先保障“三农”资金等资源投入,以及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

要推动农村全面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战略将过去单纯地着眼于农业现代化,创新性地拓展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意味着不仅要关注乡村经济发展,而且是要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建设及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在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时刻,对照全面实现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要求,“伟大复兴的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党中央把“三农”问题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短板、弱项和农民群众的期盼,党中央作了系统性的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2021年“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重点强调了乡村建设四个重点部署和深化农村三项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两个坚决不能”,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不能出问题(即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和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一个全面加强”,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两个开好局起好步”,指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都要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好乡村建设行动的四个重点部署:要抓好村庄规划编制;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要抓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抓好农村公共服务的提升。要深化农村三项改革,具体包括:(1)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2)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点做好宅基地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这两块地的改革;(3)建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在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上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是在保持上年度政策的延续性的同时,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外,作为主管部门,农业农村部也专门出台了《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大框架下提出的更加具体的实施规划。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征收、农村稳定安宁。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措施、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具体包括以下八个板块内容: 

(1)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2)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3)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4)聚焦产业促进农村发展;(5)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6)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7)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8)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结合这二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的实施意见,新阶段有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政策。比如,在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保面积保产量;规定土地利用优先序;确保农民种粮收益,粮食主产区有积极性;增加补贴,提供价格,推出种粮保险与收益保险。在现代农业基础建设方面,实施“带牙齿”的耕地保护制度,分解到各级,明确任务,终身问责。在推进农村建设方面,调整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变“自上而下”可能脱离农民需要,为“自下而上”,强调农民参入。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实施“数商兴农”工程,电商进乡村,并确保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加快落实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用地政策;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快递进村工程,“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冷链物流服务网点向农村延伸,整县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与配套。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首次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由注重机构行政区域覆盖向注重常住人口服务覆盖转变”,十四五期间由“空间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转变。此外,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开展省级完善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总的来说,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一脉相承十九大以来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就近期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做出系统安排。文件中有关“行动、试点、制度(创建)、工程、计划”等关键词特别多,体现了政策比过去更加具体的特点,强调可操作,政策可落地性。再有是今年的政策含金量高,真正起到惠农强农的作用。此外,文件还明确提出“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乡村建设实施机制,更加关注农民的需求,特别强调了“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对于发挥农民和村庄在乡村建设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该文件的实施可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注:乡村振兴大讲堂受到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碧桂园集团的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