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研究院调研团队赴肇庆调研农村低保情况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25

为进一步了解广东省不同区域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一行,前往肇庆市高要区白土镇幕村进行调研。随同的调研人员包括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薛森、乡村振兴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唐高洁、社会调查中心执行督导慕容英奇以及研究助理张亚楠。调研团队走访了多户低收入家庭,并与当地村干部就低保申请和审核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实地走访农户的过程中,调研团队主要就农户的家庭基本信息、健康、收支、子女往来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农户家庭目前的生活水平和社会救助申请情况。在与村干部的交流中,调研团队重点了解了当地社会救助基本情况和需求,并探讨了基层社会救助中的痛点难点。调研发现:农村低收入家庭申请低保的限制主要在于家庭户的经济状况难以测量,老人子女的就业和赡养情况比较模糊,同时,家庭成员的健康、教育、住房等消费支出也对家庭的生活水平造成了较大影响。

调研团队走访农户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胜利,但有效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动态化、精细化管理。作为致力于提供乡村振兴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的乡村振兴智库平台,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进一步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围绕“三农”工作的一线需求,组建高水平研究与调查队伍,努力建成有国际影响、广东一流、全国领先的专业智库,担负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