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讲堂第6期】杨丹(西南大学)

作者:来源: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28

题目:农业产业组织市场势力测度与竞争机制设计——基于马歇尔冲突视角的分析

主讲人:杨丹,西南大学

时间:2021年7月2日,10:00-11:30

地点:线上讲座

主讲人简介:杨丹,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主要从事农业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SE)访问学者(2016-2017)、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摩尔商学院访问学者(2008-2009)、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北京)访问学者(2015-2016)、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曾在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s Review、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Economic Modelling、《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公开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部。曾获首届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荣誉、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重庆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AER-IFPRI 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奖项。主持亚洲开发银行(ADB)国际项目 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重庆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20余项学术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多次被引用和转载、政策建议多次被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采纳。

讲座内容:经济学家马歇尔认为自由竞争会导致生产规模扩大,形成规模经济,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但又不可避免地造成市场垄断,垄断发展到一定程度又必然阻止竞争,扼杀企业活力,造成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如何求得市场竞争和规模经济之间的有效、合理的均衡,获得最大的生产效率,成为社会面临的难题。而市场势力测度、福利损失估算以及市场规模与竞争的协调是政府进行有效经济规制以及反垄断政策制定的基础。本研究基于2015年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MES)数据,利用改进后的随机前沿方法(NSFA)测度以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为典型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交易市场中的市场势力水平;随后基于门槛模型,对两种经营主体拥有的市场势力对经济福利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并结合中国各省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场势力与市场规模现状进行有效竞争机制设计。研究表明:由于农产品的易腐性等特征导致农产品交易市场存在局部垄断,农民合作社及农业企业在农产品交易市场中具有较高市场势力,分别为44.4%和45.1%;2015年全国农民合作社运用市场势力带来的福利净损失高达2204.73亿元,约占全国农民合作社农产品销售总额的28.03%,占农业GDP的3.5%。市场势力与经济福利损失呈现“V”型关系,但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市场势力还未到达“V”型底部拐点。进一步根据市场规模、市场势力和经济福利损失之间的关系进行竞争机制设计,划分出扶持区、发展区和监管区,并进行分区域政策设计。本研究为回答农业领域中是否存在“马歇尔冲突”这一重要理论问题提供实证支持,并为政府对农产品交易市场中不同农业组织实行差异化竞争机制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报名方式:非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的师生需报名参加本次线上讲座,请感兴趣的师生扫码下方二维码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1日17:0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