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杨森平提案:如何破解我省农村地区纳税人办税难的堵点,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7-14

近日,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广东省委会委员杨森平,向广东省税务局提案:《关于破解我省农村地区纳税人办税难的堵点,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提案号:[20210774])》。广东省税务局针对杨森平教授的提案,开展了详实的调研,并公开答复,积极肯定杨森平提出的可行性建议。

本文转载将杨森平教授的提案和建议。

由于税务部门本着“精简效能、撤远并近、抓大控小、适当集中”原则,将征收机构大都设置在纳税人较多、税源较为丰裕的城区或者镇街,纳税人较少、税源少的广大农村则没有专门的办税机构,因而出现边远农村地区纳税人开票难、办税难的问题,不仅增加了边远农村纳税人的奉行成本,还不利于乡村振兴。

01目前我省农村边远地区纳税人办税上存在的难点

(一)获悉税收政策存在难度。近年来国家实施了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城乡居民“两险”政策、车辆购置税缴纳、契税优惠政策,这些税收政策都是农村纳税人关心、关注较多的热点问题,税务部门对此进s行了大量宣传。但据调查了解,粤东西北的农村纳税人对这些税收政策的了解和掌握,在渠道和方式方法上还是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二)由于税务部门本着“精简效能、撤远并近、抓大控小、适当集中”原则,将征收机构大都设置在纳税人较多、税源较为丰裕的城区或者镇街,纳税人较少、税源少的广大农村则没有专门的办税机构,因而出现边远农村地区纳税人开票难、办税难的问题,增加了边远农村纳税人的奉行成本,不利于乡村振兴。如在代开发票方面存在一些困难。“互联网+税务”等系列便利纳税人举措,确实方便了广大纳税人。一些农村纳税虽然也想掌握科技办税手段,但却面临不熟悉手机操作和网络操作的困境,加上有些纳税人一年来也就开几张发票且金额也不大,往往不愿花费二、三千元购置电脑和打印机,网络办税在农村仍存在较大的推广空间。现在我省粤东西北山区的一个基层分局往往管辖几个乡镇,一些偏远山区纳税人往往要开车三、四十公里到分局代开发票,但分局人员却经常会以上级有网络办税考核要求为名而拒绝代开,导致纳税人又要跑到县城办税大厅办理,往往折腾大半天才能办完。这种情况往往极易引发涉税舆情。

(三)随着我省智慧税务建设的持续推进,税务系统在“互联网+税务”更加扎实深入,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网页版和电脑客户端等多种渠道都能办理涉税事务,办税方式多元化给纳税人带来了更多便利。然而,面对办税科技化浪潮,一些年龄岁数偏大、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纳税人,在办税上遇到的麻烦和困扰,需要引起注意和重视。

(四)是税收业务培训存在不足。目前走“网路”办理涉税事宜的纳税人已经超过了9%。税务系统因应征管模式变化,更多地将精干人手集中起来加强重点税源征管,目前留在基层分局的普遍都是一些临近退休的税务干部,对税种知识、会计业务和网络办税手段往往一知半解或不甚了解。农村纳税人到基层分局本来就是想请教并解决业务问题,到税务分局后却经常发现不知道该向谁请教才好,最后往往就是跑到县城办税大厅去请教才完事。

02破解我省农村边远地区纳税人办税难困的建议

(一)税务部门要根据农村小规模纳税人多、享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纳税人面广和群众对减税降费政策掌握需求急困难多等实际情况,应要重点加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解读,突出政策宣传重点,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纳税人、群众了解税收相关政策,提高国家税收政策特别税收优惠政策的群众知晓率和获得感。

(二)在全省范围内大推广电子发票的使用范围,尽可能的覆盖到边远农村地区的纳税人。针对粤东、西、北乡镇多、地域散、交通不便、纳税人分布广的现实情况,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边远农村地区“税&邮”便民办税服务站。与邮政局合作,在邮政配送点建立“税&邮”便民办税服务站,切实解决边远地区纳税人开票难、办税难的实际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再前进。

(三)税务部门应要严格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措施,除了积极拓展网络办税渠道之外,也要考虑农村纳税人实际情况,不能强制推行网络办税实行一刀切了事,除了税务绩效考核指标要灵活外,在农村分局也要设置专人专窗,方便为一些年纪偏大、文化水平较低的纳税人代开发票。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纳税人具体情况进行“问诊把脉”,通过现场辅导纳税人学习使用微信、QQ等进行远程沟通交流,邀请纳税人加入纳税服务微信、QQ交流群,随时关注纳税人办税困难和业务难题,实时提供在线咨询辅导服务,可多些引导农村纳税人开展网络办税体验,改变着他们的思维和习惯,尽量教会农村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进一步实现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四)首先,税务部门要多培训一些业务技能能手,解决农村分局税务人员普遍不熟悉政策业务的情况,满足农村纳税人的基础涉税咨询需求。其次,应在农村分局设置熟悉政策业务的导税员,帮助农村纳税人在网络上解决纳税申报、享受优惠政策等涉税事项,缩短办税时长,免除纳税人来回奔波办税的舟车劳顿之苦。再次,针对农村分局个别税务人员以不熟悉政策为由懒于作为、不积极主动为纳税人办税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告知、预约延迟服务、导税服务、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各项服务制度,保障农村纳税人办税通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