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动态 | 2021广东千村调查启动仪式暨线上培训会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社会调查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17日-19日,2021广东千村调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线上培训会,介绍了广东千村调查发展历程和团队构成等情况,全面讲解了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调查规范、执行方式、调查问卷、质控要求等重点内容,并为参训学生组织安排了安全、财务、联络等方面的知识讲授和学习。本次培训共有235名访问员和43名核查员参加。

线上培训会开班仪式现场


7月17日早上,项目组举行了线上培训会开班仪式。项目执行负责人花芯担任本次活动主持,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孟祥磊副书记,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

冯帅章院长作开班致辞


仪式之始,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作致辞。冯院长首先对各位积极参与广东千村调查的学子表达了诚挚的问候。


他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暨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千村调查顺利开展3轮调查,并取得丰硕成果。而今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其注入新活力,广东千村调查将会肩负国家和社会各方殷切期望,在2021年这个建党百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以高质量数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讲话最后,冯院长亲切地嘱咐参训学子,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要不怕吃苦、敢于接受挑战,要专心致志、勤思善问,要团结合作、共同成长,要谨守规范、认真对待调查,要严守纪律、注意安全,并预祝本轮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圆满成功。

孟祥磊副书记发表讲话


而后,校团委孟祥磊副书记发表讲话。孟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千村调查项目在广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域的育人成效和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参考作用。她希望参训学子在入户调查和观察乡村的过程中,能把安全放在首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形象树在乡村,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致辞过后,2021广东千村调查线上培训会正式开始。三天培训中,项目执行负责人花芯、片区督导袁静怡和调查中心执行主任何李芮先后负责家户问卷和村问卷讲解,带领同学们吃透问卷,了解调查。

花芯讲解户问卷

袁静怡解释户问卷中的访问要点

何李芮对村问卷进行详细讲解


片区督导骆毓菁详解说明了调查App的操作流程和农村绘图要求,并指导访问员进行App和绘图实际操作,尽快掌握调查工具。片区督导李凤槐、农麟、慕容英奇等则在分组讨论中围绕实地调查传授联络样本、入户访问的技巧。

骆毓菁说明调查App操作步骤

各片区督导向访问员员传授访问技巧


质控主管肖和,质控督导张玉美、庄贤盈为同学们作质控要求说明,并根据核查员工作特点,安排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访系统(CATI)进行电话核查和录音核查模拟,让核查员在实操中掌握质量控制工作要点。

肖和对换样进行说明

张玉美讲解质控工作要求

庄贤盈对电话核查工作进行补充说明


财务专员邱家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财务疑问进行阐释和解答,并为调查队伍提供颇具参考意义的差旅规划。此外,项目组考虑到乡村调查的环境特殊性,还邀请了广州市蓝天救援协会培训讲师封铸达给同学们传授关于极端天气、蛇虫叮咬、动物追赶、运动损伤等问题应对经验和专业知识。

封铸达讲解安全知识

邱家荣解答财务方面问题

封铸达演示如何缓解肌肉痉挛


今年,项目组还特意增设了千村题库和自测考试环节,帮助同学们迅速在题海中强化培训效果,增强对调查问卷和调查规范的业务熟练度。


随着同学们陆续在微信群里面汇报自测情况,2021广东千村调查访问员线上培训会落下帷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启程。这个盛夏,让我们一起相约南粤大地,探访民情动态,聆听百家故事,以饱满自信的青春姿态,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而尽心倾力采数据、建言献策惠民生!

2021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与访问员队长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