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动态 | 2021广东千村调查队长培训会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社会调查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1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过硬访问队伍、推动乡村振兴调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2021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调整培训模式,增设队长专场培训,通过小规模、小批量的精细化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及取得应有效果。


7月15日-16日,2021广东千村调查队长培训会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406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执行负责人花芯以及2021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各成员担任讲师,参训对象为本轮调查招募的30位访问员队长。培训内容涵盖家户问卷讲解、访问系统及App操作说明、质量控制和接触换样等重点模块。

培训现场


培训会中,项目执行负责人花芯首先简要为各位队长介绍了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的发展历程和2021年执行计划,分析样本片区的特征,并根据“队长”这一角色进行职责明确和工作内容说明。


而后,花芯担任家户问卷模块的主讲,带领同学们辨析家户的定义,读懂问卷题意。其间,同学们积极提问、设想调查情景,以快速、透彻地熟悉问卷。

项目执行花芯讲解家户问卷

队长向老师提问


执行督导骆毓菁为同学们讲解了千村辅助访问App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并一一展示了App操作界面和电子问卷填答注意事项。同学们怀着好奇和兴奋,在督导指导下摸索和使用。

执行督导骆毓菁讲解App操作


15日下午,质控督导张玉美向队长们介绍了质控方式、要求,分享了过往质控工作中的各类案例。质控主管肖和则详细解说样本构成和触达流程,并在情景模拟中,让队长们“试错”和认识到正确的接触记录填写等事项。肖和强调,追踪访问中样本维护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访问员在采集数据这一个环节要认真对待。同学们认真听取调查规范、核查要点等内容,并做好记录。

质控督导张玉美介绍质控要求

质控主管肖和介绍接触换样要求


在讲授培训内容之后,项目组组织了片区督导与队长进行圆桌讨论、调查攻略分享和模拟访问。讨论中,督导积极鼓励队长提问,并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还通过实例分享让队长们知责于心,认识到合理规划调查流程的重要性。


由2020年访问员升级为队长的同学也不吝分享其千村调查经验,帮助新人队长学到位、补短板。

片区督导与队长分享调查经验


16日,队长培训在模拟访问的各种方言声中结束。紧接的是7月17日-19日的访问员线上培训,希望各位队长在后续的培训和实地调查中可以发挥好带头作用,诠释好“访问员队长”的责任、担当和风范,团结队员,齐心协力投身于社会调查和乡村振兴之中。

模拟访问现场


2021广东千村调查实地调查之路即将展开。这个夏天,让我们一同在广袤乡村留下我们的足迹,让我们一起将农村的脉搏传达,笃定心志齐奋斗,为全面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与访问员队长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