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受聘为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年11月11日,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正式受聘为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聘任仪式于暨南大学中惠楼323室举办。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副校长王兵、人事处处长陈振强、社科处处长潘启亮、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出席了仪式。聘任仪式由冯帅章主持。

出席聘任仪式嘉宾合影

仪式伊始,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致辞,他首先代表暨南大学对温铁军教授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温铁军教授应邀加盟暨南大学,将为暨南大学乃至华南地区的乡村振兴研究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他也非常期待温铁军教授作为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学术带头人,推动研究院在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进一步提升我校在三农问题研究领域的发展优势。未来,暨南大学将积极发挥经济学学科优势,在三农问题及乡村振兴领域产出更多“顶天立地”的研究成果,努力将研究院建成广东一流、全国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智库。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致辞

致辞后,林如鹏为温铁军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温铁军教授发表就职感言,他首先对暨南大学聘任其为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表示感谢,并对学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非常谦虚地表示,将与暨南大学的师生共同努力,共同学习和进步,作为一名知识生产者,尽可能推动知识创新产出。他认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学者们应该积极更新知识体系,运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温铁军教授表示,未来他将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与学校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和学术交流,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密切协作、共同发展。


林如鹏为温铁军颁发“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温铁军教授进行了题为““三新”思想下的生态化乡村振兴”的精彩主题讲座。讲座伊始,温铁军教授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两山”是新理念的核心,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两化”深改是新格局的路径,“生态资本深化”是新阶段的内涵。接着,温铁军教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是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压舱石。中国20多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已形成1300万亿设施资产(宁吉喆),所以农村有几百万亿沉淀资产亟待在生态化乡村振兴中激活,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基于以上现实背景,温铁军教授提出,“两山”新理念与国内大循环新阶段要求新生产力要素扩展,推进新型县域经济的生态化。首先要通过深化城乡融合及质量效益型要素市场改革将生态空间资源价值化。接着,要通过农业六产化(农业、工业、旅游业、自然教育、生命产业、历史传承),实现多业态的集成创新。再者,温铁军教授指出,“两化”推动了生产关系变革,空间生态资源再定价要同城乡融合战略及重构新型集体经济整合协调。最后,温铁军教授指出,“生态资源价值化”要落实在县域金融与农业两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的措施之中。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暨南大学100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温铁军教授的主题演讲。同时,本场讲座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近25万人次观看。师生们纷纷表示,温铁军教授的讲座不仅有丰富的理论内涵,还与实际案例紧密结合,将复杂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解释,让大家对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温铁军教授演讲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师生排队等候签名


讲座线上直播

讲座结束后,温铁军教授参观了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及社会调查中心,并与乡村振兴研究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院骨干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温铁军教授对教师们提出的乡村振兴的指标构建、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的关系、县域经济发展和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深入交流。

温铁军教授于乡村振兴研究院

未来,温铁军教授作为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学术带头人,助推学校广东乡村振兴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暨南大学“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