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森平:助力西部人力资源开发,高校应彰显责任担当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7-01

6月26日,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之东西部协作助力人力资源开发分论坛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举行。广东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杨森平教授就东西部协作助力人力资源开发中高校的责任与担当作了解读。

图片

在杨森平看来,由于自然资源分布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导致东西部之间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距,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同样如此。我国西部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存在人力资源数量较大但质量偏低、人力资源投资收益率较低、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流失严重等问题。加之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配置制度不合理等障碍因素,影响了人力资源开发的步子。

高校在东西部协作助力人力资源开发中如何肩负责任、体现担当?杨森平认为,加强东西部的联合开发和互利合作,坚持优势互补的原则,把东部的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西部地区资源、市场巨大潜力等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新的共享的综合资源。“人力资源开发是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和使命,高校在东西部协作助力人力资源开发的关系中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片

杨森平教授


杨森平说,东西部高校可以相互协作,对西部人力资源开发进行“技术增援”和“科教扶贫”,打造好西部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阵地。高校是人力资源培养的重要战场,东部高校有丰富的人才、技术等资源,可以为西部高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完善西部人力资源开发的“造血”功能。同时,东西部高校可与东西部政府组织、企业开展合作,为东西部政企进行人力资源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于6月25日、26日举行,包括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在广州、毕节两地同时举行。

内容来源:凤凰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