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千村调查启动仪式暨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获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7-12

7月9日,2022广东千村调查启动仪式暨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共约170名师生参加,其中约60名师生线下参会。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乡村综合督查处处长彭彬,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伍秀君分别致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2021级学生方柏芝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执行负责人花芯主持活动。光明日报、南方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并报道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彭彬致辞中感谢广东千村调查师生对于“三农”和乡村振兴的关注和重视,分享了过往担任驻村书记的经历,并表达了对广东千村调查的殷勤期望,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工作而做出贡献。他表示,希望广东千村调查可以持续进行,“十年磨一剑”,把论文写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大地上。最后彭彬还亲切叮嘱同学们要做好充足准备,应对乡村艰苦环境;在基层一线好好学习,实事求是,并尊重基层的干部和百姓。

 

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乡村综合督查处处长彭彬

冯帅章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方一直以来重视和支持广东千村调查,介绍了广东千村调查的发展历程和现有成果。其中他特别提到,今年千村调查报名人数创下新高,有将近1500名同学报名,共161名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学生最终入选。他表示,广阔乡村等待青年学子去探索和记录,希望同学们在入户调查过程中能吃苦,敢挑战;勤思考,多实践;讲团结,共成长;立本职,守规范;守纪律,重安全。讲话最后,冯帅章预祝广东千村调查圆满完成,各学子踏南粤山河,听四方乡音,访民情动态,有所收获和成长,积极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而贡献青春力量。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

伍秀君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广东千村调查在广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的参考作用,以及在高校社会实践领域的育人作用,并代表校团委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提高政治站位,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担当作为,理论结合实践;守牢安全底线,遵守疫情防控政策。

 

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伍秀君

方柏芝发言中表示参与乡村调研,是自我提高的过程,同时对乡村振兴亦有作用。这是她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深刻认识的,“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此外,她还代表访问员和核查员庄重承诺,将认真完成培训,严格服从安排,全力以赴,求实求真,力争圆满完成任务,以奋斗的汗水和青春的足迹,书写调查奋斗实录。

学生代表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与现场师生合影。广东千村调查项目组随即安排学生访问员、核查员投入培训。7月9日-12日,访问员和核查员会学习问卷填答、调查规范、入户执行、财务报销、户外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为实地调查做好准备。

今年是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开展的第五年。实地访问将于7月13日-7月29日进行,学生访问员将会在片区督导老师带领下前往广省内16个区县,64个村,1900余户家庭进行追踪调查。核查员同步对实时回传数据开展质量控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如今,2022广东千村调查已然吹响号角,各位访问员和核查员在接下来的培训和调查期间将认真夯实学识、淬炼本领,以坚实臂膀勇担“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使命,以拼搏的青春激扬滚滚的夏日浪花。

此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南方日报都对项目进行了报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