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教授专著荣获“中国新发展奖”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8-26

8月1日,知名学术机构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宣布10部英文学术图书荣获第四届 “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并在北京为获奖图书作者颁发了奖牌和获奖证书。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知名“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的专著“Ten Crises: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hina’s Development (1949-2020)”荣获此奖,温铁军教授本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图片

温铁军教授出席颁奖仪式

“Ten Crises: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hina’s Development (1949-2020)”概述

图片


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中国,已经成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全球第一大国。笔者希望能够在本书中更全面更深刻地描述新中国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为此,本书主题归纳为“十次周期性经济危机”。

对于中国危机演变的经验过程,本书根据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做出的理论归纳主要是两点。

其一,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都会经历风险不断增加最终演化成危机爆发的一般过程。风险与资本是同步集中的,每一次风险集中爆发表现为危机的时候,也意味着资本积累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因此,周期性经济危机本身是资本与风险同步集中的一般规律性表现。

其二,中国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社会,每次城市产业资本积累所形成的危机爆发,造成的代价都通过自身的组织和制度安排转移到乡土社会。由于中国乡土社会承载了城市产业资本危机,使得危机能够在城市实现软着陆。所以,我们对中国1949年以来的“十次周期性经济危机”的阐述,实际上也是对乡土社会能否承载危机代价的解释。

对于读者来说,这个观点可能难以理解,甚至在感情上难以接受;但,如果大家能够读完本书,就会多少理解中国这一通过“内向型积累”进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引领的现代化潮流的内在逻辑。 

关于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于2019年发起设立了“中国新发展奖”,旨在表彰中国学者对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作出的重要研究贡献。此次获奖图书覆盖工程、地球科学、计算机、医学、教育学、社会科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等学科,全面反映了中国在这些领域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所作出的重要研究贡献。这些内容覆盖广泛的图书专注于多个热点话题,如气候变化、海上能源、农村地区生态环境挑战、城乡转型、防震减灾、威胁“一带一路”国家的主要传染病、教育政策、人工智能、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之路、全球化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等,有助于应对全球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一些重要挑战。其中,多部图书聚焦于中国所遇到的挑战和治理经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