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调研团队赴英德调研乡村振兴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8月25日,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李承政、郑筱婷老师,经济学院博士生孟雪一行,前往清远英德鱼咀村、连樟村调研。

调研团队一行先到达了英德市鱼咀村。碧桂园项目负责人黄孝军总经理带领调研团队参观碧乡文旅项目。据介绍,2017年底,碧桂园集团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开始帮助鱼咀村实现脱贫、建设美丽乡村。2018年3月,碧桂园集团正式启动了鱼咀村碧乡文旅新农村建设项目,该项目按照“4+X”帮扶模式,即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形成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助力112户220人建档立卡户脱贫。惠及全村933户4398人。碧乡文旅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的改造,碧桂园已为该项目注入5600万资金。

调研团队随后又来到了英德市连樟村。示范园负责人何为总经理带领调研团队参观连樟乡村振兴项目。据介绍,2017年10月,碧桂园集团派驻扶贫团队,并推选年轻退伍军人陆飞红担任党总支书记,与连江口镇委镇政府、清远市驻连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以及连樟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等,按照“4+X”帮扶模式,即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展开各项工作。2016年,连樟村被列为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30人。2019年底实现全村摘帽,已助力54户130人建档立卡户脱贫,惠及全村482户2225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64.9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1元。

目前,鱼咀村和连樟村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学习、参观、休闲,致力设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造血的发展模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