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调研团队赴阳江调研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8月29日至31日,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李书娟老师,研究助理钱文文、周浩然一行,前往阳江市江城区、阳春市、阳西县等六地,开展“发挥乡贤统战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调研活动。


29日,调研组一行到达阳江市市委统战部进行座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怡介绍了阳江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范正勇表示,乡贤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着重介绍了阳江市“11234”新乡贤反哺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措施。另外,与会乡贤代表介绍了本村乡贤促进会的日常运作方式,以及促进会在资金募集、推动乡村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赴江城区那蓬村进行实地考察。那蓬村紧抓乡村振兴机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画家村”的标签效应,打造了关山月故居旅游文化基地,创建了精品乡村旅游示范片区。 

阳江市委统战部座谈会现场

30日上午,调研组现场调研了阳春市春湾镇高村,听取阳春市农业农村局、镇村有关人员介绍高村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情况。高村乡贤代表介绍,村庄完善整体规划建设,并依托古树林、喀斯特地貌和历史资源打造“网红村”。30日下午,调研组抵达阳西县鸡乸㙟(jī nǎ lǎng)村,据介绍,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鸡乸㙟村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林织,带动鸡乸㙟村发展海洋渔业、水产加工业,把鸡乸㙟村建设成年产值达1.85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3万元,全村104户村民拥有的总资产约6亿元的广东“富美渔村”。

春湾镇座谈会现场

阳西县鸡乸㙟村调研

31日,调研组前往海陵区谷寮村、高新区平冈镇周村以及阳东区新洲镇乌石村、表竹村,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会上,乡贤代表提出,技术和土地因素是制约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的重难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