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云端盛会 2022年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圆满收官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28

12月17日,2022年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云端举办,这是继2021年首届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成功举办后,暨南大学举办的又一次年度乡村振兴学术盛会。论坛邀请了十余位国内顶尖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讨论如何打造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和谐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等议题。论坛共分为主旨演讲、《广东千村调查2022年研究报告》发布、圆桌论坛三大环节。论坛由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

论坛首先由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教授致辞。首先,她代表暨南大学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多名国内三农问题研究的权威专家,汇智聚力,共商乡村振兴良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共画乡村振兴同心圆,齐绘乡村振兴新画卷,有着非常重要意义。她相信,此次通过举办广东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活动,广大参会者互相交流有关农业农村发展建设的想法和经验,将会对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精准的把握。

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

接下来进入到主旨演讲环节。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研究员温铁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新格局”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两大最艰巨任务”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分享了“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最后,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钟甫宁就“人口变迁与乡村治理——村民自治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分享。主旨演讲环节同时在视频号以及B站“暨南乡村振兴研究院”进行直播,共计2000余人次观看直播。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后,进入到《广东千村调查2022年研究报告》发布环节。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卢晶亮,从就业与收支、农地与宅基地、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教育与人才振兴、乡村治理、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2年广东千村调查的最新发现。

 


下午的圆桌论坛共设3个平行论坛。在打造现代化农业强国主题圆桌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国强以“农业强国建设的逻辑”为题进行报告,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周应恒以“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农业强国路径”为题进行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以“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报告,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副教授钱龙、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崔潇濛作为讨论嘉宾与主讲嘉宾开展交流。在建设和谐富美乡村主题圆桌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作题为“ 脱贫地区脱贫户收入变化及增收策略”的报告,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作题为“缓解农村相对贫困的思路和政策”的报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红东作题为“建设数字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报告,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严斌剑、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丹担任讨论嘉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主题圆桌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谭淑豪以“创新经营制度,促进集体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题进行报告,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以“如何认识现代化背景下的征地补偿和农房改造?”为题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以“共同富裕的资产逻辑”为题报告,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谢宝剑、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仇童伟担任讨论嘉宾。

圆桌论坛线上讨论

本次论坛对多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充实了乡村振兴的理论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