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村调查数据助力科研:乡村治理研究成果见刊SSCI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14

近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师、乡村振兴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席金瑞使用广东千村调查数据形成的文章:Treading Through COVID-19: Can Village Leader-Villager Relations Reinforce Public Trust Toward the Chinese Central Government?,发表在了SSCI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这是广东千村调查数据向科研工作者开放申请后公开发表的首篇论文。

据席金瑞老师介绍,广东千村调查凭借其专业而严谨的问卷设计和细致入微的数据搜集程序,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也填补了国家治理定量研究的一项空白。

广东千村调查项目是由暨南大学发起,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共同开展的全省性社会调查项目,自2018年开始,五年内已完成5轮调查访问。该调查每年组织约200名大学生访员,深入广东农村进行入村入户问卷调查,足迹遍布广东17个地级市的30个区县,通过连续追踪、系统地收集了近120个行政村和3600余户农村家庭的微观数据,调查内容涉及农村劳动力就业、农户收入与消费、土地确权与流转、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治理、乡村教育、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旨在为三农问题的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提供一手数据,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