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调研团队赴辽宁、陕西开展社会救助改革调研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14

2023年2月15日至22日、2月27日至3月3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先后前往陕西西安、商洛,辽宁沈阳和鞍山,开展题为“决定中国社会救助改革方向”的调研活动。

2月15日-22日,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薛森,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唐高洁,研究助理钱文文、周浩然,执行督导李步清一行,首先前往陕西省西安市和商洛市开展调研。2月15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陕西省民政厅和西安市民政局座谈,了解了陕西省和西安市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针对社会救助工作开展的创新工作。2月16日-17日,调研组又前往西安市临潼区和雁塔区开展入户调研工作,共走访两地17户低保家庭,了解近两年新入低保家庭的困难情况和低保政策对家庭的影响。


调研团队在陕西省民政厅座谈

2月20日-22日,调研组一行到达商洛市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座谈,详细了解了商洛市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城乡低保统筹等情况,并在商州区和丹凤县详细走访了两地19户低保家庭的救助情况。

调研团队在西安市入户调研

2月27日至3月3日,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张阳阳,研究助理卓依,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在读博士生甘雨一行,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和鞍山市两市开展调研。

2月28日-3月2日,调研组一行前往辽宁省民政厅、沈阳市民政局和鞍山市民政局座谈。调研团队详细了解了辽宁省社会救助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教育、医疗、就业等专项救助的开展情况,市县层面社会救助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经验以及困难。

调研团队在辽宁省民政厅座谈

期间,调研团队开展入户调研,共走访了两市10户困难家庭,包括低保、特困人群以及低保边缘家庭,详细了解当地社会救助政策的运行情况、困难群众的现实需求以及对救助政策的满意程度。


调研团队在鞍山市入户调研

“决定中国社会救助改革方向”项目是暨南大学在民政部社会救助司的委托下,承接亚洲开发银行的技术援助项目。本次调研旨在对各地的社会救助民政工作人员和社会救助对象进行访谈,了解和总结当前我国社会救助工作的经验和面临的主要困难,为未来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社会救助政策,推动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提供建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