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政接受乡村干部报采访,谈如何把“土特产”做大做强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14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提出“继续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近日,《乡村干部报》记者邀请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李承政,对乡村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提出可行性建议。

他表示:何为“土特产”?“土”是从一方水土中寻找乡土资源,“特”是打造有特色、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产”是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来建产业,打造产业全链条。把“土特产”做大做强,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首先,选好具备比较优势的“土特产”。乡村产品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择优选出本地具有比较优势且市场潜力大的产品,这既可以从本地已有的诸多产品中选择,也可以通过调研本地自然禀赋优势、开拓创新引入新产品。“土特产”也不仅仅限于农产品,同时可以是民俗工艺品等其它产品形式。其次,要利用优质的渠道把“土特产”卖好。随着农村物流和冷链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众多生鲜类农特产也能够销往更远更广阔的市场。乡村应该在土特产营销方面下足功夫,利用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和帮扶单位资源等多渠道多措并举助推产品市场扩张,让“土特产”卖上好价,农户增收致富。最后,人才保障也很关键。人才既可以来自内部,通过培育的方式产生,也可以来自外部,通过引进的方式获得。建议重点关注从本村走出去的能人,他们或是掌握了前沿的生产技术,或是掌握先进的营销手段,或是洞悉重要市场机遇和掌握重点客户资源,能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本文首发在乡村干部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