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森平接受南方日报专访:缩小“数字鸿沟” 推进城乡融合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14

编者按

2月15日,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杨森平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谈广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他表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假如广东实现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那全省的经济增长将再添新引擎。”杨森平说,在当前乡村振兴背景下,广东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正当其时,尤其利于破解城乡融合难题。

杨森平同时建议,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提升农村产业化水平、向数字农业和科技农业升级等方面加快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

以下为采访原文:

可借鉴构建“城乡共享社会”实践经验

记者:广东如何加快城乡融合,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

杨森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当前广东城乡融合发展主要面临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农村产业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等问题。

广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首先要加快建设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如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加快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

健全土地利用相关制度、盘活土地资源。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提升农村产业化水平、向数字农业和科技农业升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农企利益紧密联结机制,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和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持续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进一步夯实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基础,加快向数字农业和科技农业升级,向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升级,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从全国其他省份的经验来看,我认为,可以借鉴浙江桐乡市构建“城乡共享社会”的理念与实践经验。2019年,桐乡市被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浙江嘉湖片区,该地以构建“城乡共享社会”为发展理念,探索以较小化成本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将县城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心,推动医疗、教育、文化等部门人员“县聘乡用”,持续强化公共服务向乡镇、村庄辐射延伸;将乡镇作为特色产业聚集中心,培育垂直行业冠军;将美丽乡村作为产业链、价值链起点,推动乡村资源城乡共享。

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记者:在推进城乡融合过程中,您曾经多次关注城乡“数字鸿沟”问题,请问目前广东的乡村数字化转型有什么特点?下一步应该如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杨森平:从我在全省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广东省内区域发展不均衡、数字鸿沟问题日益突出。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成为我省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广东的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乡村数据整合共享存在障碍;乡村大数据人才匮乏,村民对数字化建设的接受度较低。

基于此,广东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要尽量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去努力:

首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字化转型。具体来讲,应该加大基础配套建成投资,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快速发展项目,推进农业移动物联网规划工程建设;发展智慧农业,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等信息技术,收集农村“空、天、地”数据,建设互联网数据库。

其次,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实现产业赋能。尽快建设农业综合应用和土地资源管理等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促进农业大数据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建共用、业务合作协同。加速推动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广泛和深度融合运用。

最后,培养和引进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数据人才。地方政府应依据当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引进符合当地数字产业发展特色的专业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强化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

记者: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广东如何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杨森平: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广东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应时应景,更是契合国家的大战略。

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不能局限在广东范围内,而是应该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大的城市群辐射带动周边地区。

城市群带动周边发展起来之后,再去辐射带动附近的县城,县级中心城市对下面的乡镇甚至农村也有辐射带动作用,例如汕头的纺织服装产业特色明显、体系健全,通过中心城区带动周边的镇,形成有特色的、专业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在抓县域经济时,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有些很发达的县,均已工业化;还有近郊发展条件比较好的以及比较落后的偏远山区县,对应的政策扶持也相应要有所不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