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国强公益基金会乡村振兴研修班第十三期:王建军:守牢底线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21

2023年2月24日,暨南大学-国强公益基金会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第十三期课程顺利举办,广东农村研究院专职副院长王建军教授受邀为学员授课,主题为“守牢底线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王教授指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体现了我党重视“三农”工作的延续性,一号文件已经成为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专属文件标号。党中央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报告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历史背景出发,论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方面,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另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高瞻远瞩。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解决了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问题,就是补齐了中国发展的短板,守住了基本盘,稳住了压舱石,形成内需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提炼为三个关键词:守牢底线、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守牢底线就是要确保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个底线;突出重点就是加快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强化保障就是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今年的一号文件政策措施极具针对性,按照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做出部署。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主要措施有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在防止规模性返贫方面,主要措施有压紧压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深化东西部协作,实施“组团式”帮扶,开展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专项行动和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在乡村发展方面,一是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有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二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主要措施有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经营增效和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在乡村建设方面,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主要措施有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在乡村治理方面,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主要措施有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主要措施有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和推进县域乡融合发展等。

王教授系统梳理了今年一号文件的要点,结合广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对相关政策措施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