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帅章院长受聘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专家智库专家委员

作者:来源: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9-07

7月14日下午,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家咨询座谈会暨专家智库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启动仪式前,省委书记黄坤明会见有关专家代表并与大家深入交流。启动仪式公布了首批专家智库名单,并为专家颁发聘书。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受邀参加启动仪式并获聘为智库专家委员。

启动仪式前,省委书记黄坤明认真听取专家代表的发言,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对“百千万工程”的关心关注。他说,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最突出的短板,也是最大的潜力板。成立专家智库、建立决策咨询机制,是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研究、人脉等优势,聚焦推进县镇村优势塑造、结构调整、动力增强、价值实现,围绕重大课题、重大项目、重大举措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多谋长远之计、多提务实之策,助力实现科学高效决策;通过挂点联系、蹲点调研、对口帮扶等方式加强一线指导,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总结和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推介,广泛调动群众主动投身“百千万工程”实现共建共享,更好汇聚各界力量稳扎稳打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省“百千万工程”指挥办要强化服务保障,为各位专家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

聘任仪式后,冯帅章院长与其他几位智库专家代表围绕广东“百千万工程”做了主题发言。以下为冯帅章院长的观点摘要:

广东2022年度城乡收入差距比2.41:1,是多位与会专家高度关注的关键数。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对此作了深入剖析,并发现了城镇化水平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关系。

“数据显示,广东的城乡收入差距实际上为地区收入差距。城镇化率高的地区,农村人均收入更高;但与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相比,广东城镇化对农村地区的带动作用明显不如浙江。”冯帅章说。

他进一步解释,区县的城镇化率不足,农村劳动力在本地就业的机会相应减少,工资性收入也相应降低,农村劳动力则更倾向于外出打工,“在城镇化率低的粤东西北地区,这一情况尤为明显。”冯帅章说。

“尤其是城镇化率低于40%的区县,要着力提高城镇化率;加大二次分配力度,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与外来人口市民化;并通过城镇化带动农村,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城乡融合;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冯帅章说。



返回